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江海之水

广纳百川 . 以成江海 . 道法自然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智者的话》—老子说〔一〕  

2011-10-24 18:21:33|  分类: 【三教同源】〔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△自古以来,一般的教诲都是∶人要表现刚強,不可柔弱。人要表現聪明,不要愚魯。△老子与众不同∶人要表现柔弱,不要刚強。人要表现愚魯,不要聪明。刚強的易折断,柔弱的才能保全。△老子认为∶柔弱就能谦下不争,愚魯就能弃华取实,一切依循自然。

   △一般人认为聪明好,但一个智者应该表現愚魯,大智若愚。△人不能处处装聪明,想面面俱到,路路皆通,结果变成肤浅,路路不通。△  大富翁通常深藏不露,反之,一个双手戴满金戒,挂金琏的人,家里可能是空空如也。△一般人只能看到事物的表面,而老子却能看到里面。

   △老子的思想恢廓有容,可大可久。能处順境,也能处逆境。虽遇挫折打击,也能氶受不倒,还能迂曲转进。

   △老子反对物欲,讲求精神生活,反对人为,讲究体法自然,重視精神生活,以精神来役使物质。△人世间一切的概念、价值都是人所设定的,美和丑,有和无,难和易,长和短,高和下,前和后等等,都要淡然处之,不要庸人自扰。因为价值的判断都在不断的变动中。

    △谦让反而能赢淂爱戴,处处为别人着想,反而能夠成就自已的理想。 △锋芒太露,就很容易折断。人在成功之后,就要激流勇退,这才合于自然之理。△世人只知道“有”的利益,而不知道“无”的用处。一个杯子因为中间空虚,才能产生盛物的作用。一间房子,因为空间的“无”,才能产生居住的作用。有与无配合才能产生大作用。

    △人的需要有限,而人的欲望则无穷。欲海难填,不能去欲,必遭灭頂之灾。过分追求欲望,而不能节制,其结果不仅不能感到满足舒适,反而会感到痛苦,丧失自我。所以能体会“道”的人,生活简単,只求填饱肚子,不追求官能享受,宁取质朴宁静,不求奢侈浮华。△世人得失名利的心太重,所以得到荣宠或受到屈辱都身惊害怕,人应无私忘我。若能置生死于度外,则一切宠辱祸福,都不足以动摇其心志了。

    △贵贱、善恶、是非、美丑,这些价值判断,并没有绝对性,只不过是相对形成的,经常随时代、环境而改变。世俗的人纵情于声、色、货、利。生活应该甘守淡泊,淡然无系,但求精神的提升。〔续一〕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38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