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江海之水

广纳百川 . 以成江海 . 道法自然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放生一百万的心愿》  

2012-04-15 16:02:23|  分类: 【佛门空谈】〔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想追求超脫生死轮回不入地狱,小儿子声称要放生一百万生灵,打算出家当和尚。姑且不论一百万是否真能超脫生死,然而一百万的概念不是个小数。马牛羊鸡狗猪人皆曰生灵,大生灵无钱放不起生,最划算的是魚虾之类。和尚庙里有放生池,专供求佛者放生,比较放生江河湖海的生存环境,放生池内的魚虾只能算关在牢房里的犯人,无法传宗接代,只是苟延残喘,生不如死。放生者反而造就了新的孽障。

     回到放生一百万的话题:一·以放生魚类为例,按每条魚类平均一市两计,一百万条等于十万斤,按10元一斤计价,需要一百万元。问题是十万斤魚类放到什么江河才能容纳得下,又如何保障不再被人类捞上来?当然也不否定多次放生。何况一百万条鱼类,要吃掉几十亿万条生灵才能成活,更加罪上加罪!怎能超脫生死轮囬?二·一百万元资金哪里来?也许变卖房产家当或可奏足百万,家庭老婆孩子的衣食住行怎么办?即使以上问题抛弃不顾,放生一百万是否真能超脫生死立地成佛?验证的唯一途径,是立即结束肉身生命离世,是否能达到“坐化”的境界?是否愿意“坐化”?即使“坐化”了,给社会、家庭、父毌、妻、子増添了新的孽障,背负“不忠不孝不仁不义”的罪恶,仍无法解脱灵魂。三·给自己留的第二条路:出家当和尚。可见六根不净,留恋凡尘,极端自私。舍弃社会、家庭、人伦的做法,同样罪孽深重。倘做和尚能了脱生死,又何必大费周折去放生呢?!佛说:“我不入地狱,谁入地狱”?可见地狱并不可怕,既然入地狱能成佛,学佛之人又何必煞费苦心多走弯路呢?囯家海洋漁业资源毎年捕获魚类以亿万吨计,佛教界为什么不敢吭一声呢?

     四·学佛者本应“求心內之佛”,却硬要“心外求法”。修行有两个通病:一是骑驴而觅驴,一个是骑驴而不肯下驴。《涅盘经》说:“一切众生皆有佛性”。马祖禅师说:“即心即佛”。可见佛无须外求,因为就在自已心中,人之內心都有佛并不自知而向心外去求,这就等于骑在驴身上还要另外去找驴。变成典型的即不能悟道也不能解脫的学佛者。王阳明的诗说得好:“饥来吃饭倦来眠,只此修去玄又玄;说与世人浑不信,却由身外觅神仙”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8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